揽下闲月

给我来只小仙女

“寿安,书上说瑞雪兆丰年,你见过雪吗?”易行简捧着书卷,淡声询问自己的小书童。


“那雪向来只是书中记载,我不曾见过,或许是那些个文人骚客杜撰出这么个物什?”


寿安对答如流,这问题自家少爷已问过多次了。


“不能窥得雪景,可惜了。”


易行简幽幽的叹了口气,脸上溢满抹不去怅惘。直到一阵风吹过,稍来几缕梅香,方才展眉欢颜。


“院里的白梅该是开了,推我出去看看吧。”


“外面冷的浸骨,万一受了寒,腿又该疼了。”寿安有些为难。


“无妨,我多披一件大氅就是了,走吧。”


轮椅滚过地板,发出有韵律的低唱。


整个皇城都知道,易国公府嫡长子生的俊朗无双,有松柏之姿。


可惜只是个极不受宠,浑身是病的先天残废。


…………


那株白梅树干粗大,繁茂的枝丫上零星点缀着几朵早开的骨朵,一看便知有些年头了。


筠冰一睁开眼,就望见缓缓而来的易行简。一时之间开心的难以言喻,真好,每次他都是第一个来看自己的。


她忍不住欢快的朝易行简招了招手。


树干在飒飒冬风里舞动,朵朵白梅竞相开放,霎时间梅香轰然满溢,叫人甜到了心里。


“少爷你看,今年的白梅又是这样,‘嗖’的一下全开了。”


寿安的声音掩不住的兴奋,虽然见过多次,但每次见还是叫人啧啧称奇啊。


易行简点点头,眸子里倒映着一树繁花,笑的格外温柔。


待走近些,他伸出微凉的手,轻轻拂来离自己最近的枝丫,放到鼻边使劲嗅了嗅。又细细摩挲良久,才恋恋不舍的放了手。


这一系列动作成功让当事花筠冰感到十分害羞。


“啊啊啊,他拉了我的手啊喂!!还摸了那么久!哼!真是太轻薄了!”


于是,她偷偷红了脸,白梅上染了一层微不可察的红霞。


赏了良久的花,易行简终于在寿安的催促下回了屋。


………


寂静的院子里突然局部下起了雨,细细的雨幕包裹住整株白梅,却丝毫不曾将它淋湿。


“只差四年,两百年贬谪苦刑就到期了,你终于快要重返天庭了!”芷汀清泠的声音里难得的含了几分激动。


“阿姊,这两百年来,我当树当的可好了,才不苦呢。”嗯,除了只有花期才能睁眼看世界外。


“你啊,真拿你没办法。”芷汀无奈的笑出声,“冰冰,答应我这次回天庭再不可莽撞,阿姊在雨雪殿等你。”


说完,整个雨幕化为一缕轻烟弥散在空气中。


筠冰抖了抖花枝,兀自发呆。当年那件事她并不觉得自己错了。


那时凡界有名女子蒙受弥天大冤,遭人害的家破人亡。当地的父母官又是狗官一枚,收了恶人银钱判了女子死刑。


砍头那日烈日炎炎,女子声声泣血,对天大喊,“我若清白,必叫老天六月飞雪。”


随即血溅三尺,女子的头颅滚出数米远,死不瞑目。


坐在云端的筠冰将这一切看在眼里,心头愤懑,袖手一挥,满天飞雪席卷而下。


这件事触怒了天帝,身为司雪仙子,扰乱节气擅自落雪是为重罪。


天帝将她贬谪到凡界,罚她做颗受尽苦寒的白梅,满二百年方可再登仙界。


人间,有近二百年未曾下过雪了。


“呼。”筠冰吐出一口浊气,“管它呢,开心就好。”


反正雪是她的,她想下就下,劳什子天帝管的真宽。


…………


眼瞅着就要开春了,筠冰愁啊,就算有易行简这样的人间绝色天天来看她,她也是愁如春水啊。


花期一过,她就要被迫成个瞎子,看不见外界的东西,真真是人间惨剧。


这天,易行简的院里突然来名叫李妙貌美女子。


长相艳丽,衣饰华贵,身后还跟着数名仆从一看就是大户人家的小姐。


边参观小院边跟易行简指指点点。


“这边给我辟出一处鱼塘。”


“这个屋子太旧,若我嫁过来需得重新修葺。”


……


那声音尖锐刺耳,叽叽喳喳说个不停,听的筠冰树干都要炸了,偏偏易行简依旧是一副温柔和煦的样子,看的她心头莫名烦闷。


哼,他就那么纵容爱护这女子吗?


“这白梅不错,倒是比别处开的娇艳,折来赏玩必是极好。”


筠冰正愣神呢,李妙就这么猝不及防的到了她跟前,伸手就要折花枝。


吓的她情不自禁的抖了三抖,这嘎巴一手下去,三个月的修为就泡汤了,呜呜呜,吾命休矣!


然而,那双纤纤玉手还未触到花枝就被易行简及时阻止了,“草木有本心,何求美人折。”


“不过就是株破花有必要这么小气?又不是什么宝贝!”


易行简对她的嘲讽充耳不闻,依旧保持着得体的微笑,眼底却染上了寒冰,“李三小姐,经过刚才的交谈,易某发现同你并无共同话题。”


“寿安,送客。”


逐客令一下,李妙眼底满是不可置信,“你一个死残废,放眼皇城那个贵女肯嫁给你?也就我心地善良不嫌弃,你如今是什么态度?”


“自然是瞧不上李三姑娘的态度。”


“瞧不上我?”李妙怒极反笑,嗤笑出声,“易国公府有二公子承继,你不会还当自己是个人物,将来能接过易国公的爵位吧?”


易行简眉间微蹙,死死的抓住扶手,“那是易国公府的家事,无需李家庶三小姐插手。”


“不过是一个撑不起门楣的残废罢了,有什么好颐指气使的?” 李妙气急败坏,目光阴毒,她是庶出怎么了?好歹不会让家族遭人耻笑。


“与你无关,请你离开。”


听完两人的对话,筠冰只感觉又急又气,心里窝着一团火,易行简明明是那样一个温柔的人,为什么要把他说的那么不堪?


这么想着,她愤愤的调动根系,在李妙离开的时候,绊了她个狗吃屎。


并且等她出了院子后,三步一绊,直到吃够苦头为止。


哼,不是筠冰骄傲,作为长了两百年的树,她的根系可谓是四通八达,铁定能给易行简出气。


寿安忧心忡忡的看了眼李妙狼狈的身影,“少爷,李小姐就这么跑出去,夫人不会怪罪吧,人毕竟是夫人特意请来的。”


“无妨,此番境况她应当很高兴。”


易行简面色苍白,勾唇轻笑,眼角眉梢皆是脆弱苍凉。


他的母亲早在生他那天便离世了,如今这位夫人想必很愿意看到一个声名狼藉嫡长子。


“寿安,退下吧,我想独自待会儿。”


看着自家少爷端坐在轮椅上孤寂寥落的身影,寿安叹了口气,默默离开。


呆坐良久,易行简的额角慢慢渗出细密的汗珠,嘴角被他死死咬住,双手掐住双腿,颓然的佝偻下了身子。


筠冰一看这情景,就知道他又腿痛了,心里像被刺了一下,又疼又涩。


她是看着易行简从小豆丁长成如今的翩翩少年的,懂他的隐忍,懂他的绝望,也懂他的倔强。


“别难过,等我恢复了,一定把你的腿治好。” 


筠冰安慰的话音刚落,易行简便若有所查,抬眸看向了身前的白梅,他总觉得刚刚有谁在说话,是他的错觉吗?


他的视线敏锐又热切,四目相对,吓的筠冰差点以为他能看见自己,小心肝扑通扑通跳的飞快。不行,我是仙女,我不能慌。


就这么看着,易行简突然一口鲜血喷涌而出,飞溅的血珠纷纷扬扬,晕染在了白梅上。


“对不起啊,弄脏了你。”


他虚弱的擦擦唇角,有些歉疚,这么白的花,被他弄脏了。


筠冰毫不在意身上的血污,急的飞扬枝丫,发出巨大的声音,才引来寿安将人推回了屋里。


此番,易行简已经好几天没出过屋子了,想来是病的极重,筠冰百无聊赖的伸了伸枝丫。


也不知道在开春前,能不能再见他一面。


…………


晴好的天,乌怏怏来了一群人打破了小院的宁静。


为首那个筠冰认的,正是府里的大夫人,易国公府的主母,易行简名义上的母亲。


“不知夫人因何而来?恕行简未曾远迎。”


易行简推门出来,脸上带着温润的笑意,本就单薄的身子又清减不少。


“那日李家小姐可是在你院中受尽折辱?我怜你旧疾复发未曾问罪,但如今满皇城都盛传我易国公府家风不好,教出个暴戾狂浪的公子,所以今日我这个做主母的不得不来问责了。”


柯敏居高临下的看着易行简,眉眼之间皆是厌恶。


“不知夫人想如何问责?”


“去京郊的庄子里住吧,离的远远的,别在给国公府摸黑了。”


易行简抬眸,看透了她眼里的算计,笑道,“那就如夫人所愿。”


待一群人风风火火的离开,寿安俯身问道,“少爷,我们真的要离开吗?”


“离开也没什么不好的,我正好去看看这院子之外的景。”他顿了顿,有些失落,“只是往后见不到这株白梅了。”


唉,如果这树是活物就好了,可以随时带着走。


“收拾东西去吧,想来等会就有人来催了。”


寿安听罢将他推到了树下,自去收拾细软了。


围观了全程的筠冰表示她很生气,这院子本就是易行简的,凭什么赶他走!然而她再怎么气愤也无济于事。


………


时近黄昏,易行简被人接走了。


筠冰看着满院狼藉只觉得心头一片悲凉,这是她走过无数光阴头次生出这样的情绪。


时间缓逝,她心尖越发五味杂陈,万千思绪最终凝练成一句话,她要去找易行简!


这个想法越来越强烈,强烈到整个树干在夜幕下发出诡异刺眼的光芒,先前凝固在花瓣上的血污被吸收殆尽。


随着一声巨响,筠冰的神魂从白梅树中解脱出来。快两百年了,她终于是挣脱了桎梏住她的网。


虚空中筠冰的身影越来越真实,曼妙的身姿,飘逸的发,如画的眉眼。


“成了!”


随着一声惊喜的欢呼,那株白梅迅速枯萎,再见不到一点活力。


………


易行简近来有些烦恼,原因在于他捡来的一个小姑娘。


“简简,春天来啦,外面阳光明媚我推你出去玩!”


“不去。”


“去呗,去晒晒太阳,你每天窝在屋里都要发霉啦!”


易行简瞥了一眼满脸兴奋的小姑娘,淡然的翻了一页书,“不去。”


“那好吧。”筠冰摊手,坐在他旁边唱起了歌。


说是歌,其实就是魔音穿耳。


一嗓子吼过来,易行简脑子里就只剩下一个想法:自己人,别开腔。


“你是不是我捡来的小奴婢?”


“是。”


易行简满意的勾了勾唇,“好,是就对了。听少爷话快退下吧,哪凉快去哪呆着!”


“就你身边最好,别的地方我那也不想去。”


突如其来的骚话,搞的两个纯情男女瞬间陷入面红耳赤的尴尬之中。


因为所以,总之易行简最后还是乖乖被筠冰推着出了门。


刚走上街,就两人就招来了旁人明晃晃的注视。


“呦,这不是刚来的残废吗!你身边这个小娘子不错,不过你肯定是无福消受,不如借给爷玩两天?”


虎落平阳被犬欺,堂堂易国府公子沦落至此也逃不脱地痞流氓的戏谑。


没等易行简开口,筠冰一个箭步上前,拧折了那泼皮竖起的指头,“呕,长的这么丑,嘴又这么臭,别出来恶心人了。”


撂下一句狠话,她转身想推上易行简离开,却不料被人抢先一步,轮椅被掀翻在地。


易行简狼狈的摔坐在地上,素衣上惹满了尘埃,他握着拳低着头,只能看到因羞愤而发红的耳尖。


筠冰心里慌了一下,冷着脸踢翻搞小动作的人,扶起易行简匆匆离开。


………


静默了一路,筠冰忍不住开口,“对不起,我不该忽悠你出来的。”


她的本意只是想让易行简出来透口气,没料到会发生这些。


“无妨,习惯了。”他满脸自嘲,“我确实是个没有的残废。”


筠冰蹲下身子,对上他的眼,“谁说的,你明明很棒的!十年前你还救了我的命!”


“你无需安慰我。”


易行简慌忙瞥过头,避开她亮闪闪仿佛洒星子的眼睛。笑话,这十七年他可连个陌生人都没见过,怎么可能救她?


“你七岁那年,夫人要砍院里的白梅做藤椅,是你拼死才护下它。”


“你怎知道?”易行简大大的眼睛里,充满了更大的疑惑。


“因为我就是那颗白梅树呀!”


筠冰看着他吃惊的模样,笑弯了眼睛,惊不惊喜,意不意外!哈!没想到吧!


愣了片刻,易行简试探的问道,  “那你…是树妖?书上说妖精都是吃人的,你会吃我吗?”


“我可是小仙女,仙女不吃人只救人。”


筠冰傲娇的叉着腰,凭空变出了一枝白梅,以及一小撮雪花。


“这是…雪?”


易行简有些激动,眼底满是克制的欣喜,怔愣的着看她。


“瞧你傻兮兮没见过世面的样子,雪都被你捂化啦!”


筠冰自然的拉过他的手,悉心的擦干。


感受到掌心柔软的触感,易行简才后知后觉的缩回手,心尖像是被烫了一下,热到了耳根上。


“男…男女授受不亲。”


“那有什么?我做树的时候,你天天摸我,还亲我呢!”


易行简的脸更红了。心想这个小仙女怎么这么不知羞呢?


………


眼瞅着天气逐渐回暖,一场倒春寒席卷而来又冰冻了大地。


易行简受不住寒气又病倒了,这次的病格外严重,先是腿疼的他痉挛不止,再是烧的厉害,到最后咳出血来。


“冰冰,你不必陪我了,快回天上去吧。”他的声音微弱细小,暗含着浓浓的不舍。


“不许说话,乖乖躺着。”


筠冰睨了他一眼,继续运转筋脉,加紧恢复仙力。


“我觉得逗留人间于神仙不妥,你快离开吧。”易行简眼眶微红,里面盛满了执拗。


他不想筠冰看到自己油尽灯枯的样子。光阴匆匆数十载唯这几日欢愉,她已然是他的全部,而他注定是她的过客。


所以,够了,陪他走到这儿就够了!


“哼,不要你觉得,我要我觉得!”筠冰气鼓鼓的白了他一眼,“我就不走,偏要在你跟前晃悠!”


“你…咳咳咳!”


易行简情绪一激动,又咳嗽起来,吓的一旁安静如鸡的伪透明人寿安连忙上前帮着顺气。


“你…怎么…这么霸道…”他把到嘴边的可爱两字咽了回去。


“没办法,仙女就是可以为所欲为。”   


筠冰摊手,表示无奈,霸道不是她的错,都是美貌惹的祸。


……


月上梢头,易行简安然的躺在榻上,呼吸越来越微弱。


筠冰遏制住内心的慌乱,又将仙力运行了一个小周天,总算打破了最后一道禁制,彻底恢复了仙身。


那一刹,月色大盛,霞光阵阵,浓郁的仙气氤氲不散。


她抬手将易行简虚弱的魂魄拘在身体里,方才舒了一口气,偷偷溜进了九重天藏经阁,麻溜的找到了重组凡人肉身的方法。


正窃喜呢,天帝来了,并且带着滔天的怒火。


“筠冰,你贪恋人间,私闯藏经阁,可知罪?”


“两百年刑法还未到期,我留在人间合理合法。”


天帝陛下显然被这段言论气到了,顿时暴喝,“强词夺理!我原以为你苦修多年性子会有所收敛。”


“我哪里没收敛?我觉得我已经很低调了。”筠冰理直气壮。


“住嘴,速速去御神殿思过。”


筠冰那里肯,留下一个分身,金蝉脱壳赶去了无尽海,哪里住着一条叫敖御的五爪金龙。


以龙筋为引,辅以一身仙骨方可造血肉,活生灵。


造物之术就是如此残酷严苛,唯有创世大神方能运用自如,否则纵有通天的仙力造出来的终究也只是死物罢了。


………


那龙生的威风凛凛,庞大的身躯盘亘在海面上,冷漠的盯着筠冰。


“你想用一身仙力换我一条龙筋?我已经这么厉害了,要你的仙力干嘛用?”


“你考虑考虑嘛!我得了父神的传承,一身下雪的本事可是世上独有!”


“哦,没兴趣。”


筠冰嘴皮子都快磨破了,敖御就是不松口。


软的不行来硬的,她正准备磨刀霍霍去屠龙,结果龙突然化形成了一个美男子,并且笑的一脸骚包。


“汀汀,你来了!”


筠冰回头,见到自家阿姊翩然而来。


“冰冰,你动了凡心了。”芷汀的声音泠泠清清听不出情绪。


筠冰扬唇轻笑,“阿姊,我看不得他死,只想他高兴的活着。”


日子太长了,天界太冷了,只有待在他身边才是暖的。


芷汀怔了半晌,笑着摸了摸她的发顶,转头道,“敖御,我用仙力跟你换龙筋。”


“不用不用,既然是汀汀想要,我送你便是,反正我有五条龙筋,少一条没关系的。”


傲御笑的牙不见眼,仿佛得了天大的便宜。这态度跟之前简直判若两龙,看的筠冰目瞪口呆,这还是刚才那个冷漠龙吗?


眨眼之间,敖御已经变回原身,一条闪着金光的龙筋被他咬着牙抽了出来。


从此世上再无五爪金龙。


芷汀接过龙筋,将一身仙力传给了他。


感受到体内多了一股澎湃的力量,敖御忍不住叫道,“不行,不可以!我失去的只是一条龙筋,你失去的可是全身的仙力啊!”


“少说废话!”


看着这一幕筠冰不禁扶额,看来阿姊日后有的烦了。


趁着两人纠缠不清,她拿过龙筋,迅速将九成仙力传给芷汀,而后匆匆离开。


………


赶回来时,院里处处都挂满了白旌。


趁人不备筠冰偷走了躺在棺椁里的易行简,找了处僻静的地方,以龙筋仙骨启造物之术。


泛着莹莹白光的仙骨被抽出体外,她只感觉身体漏了几个洞似的,呼呼的风直往里灌,蚀骨的疼肆虐全身。


同时,远在御神殿里的分身瞬间湮灭,只余下一张纸条。


上书:讨人厌的天帝老儿,本仙女(划掉)老娘不干了!!


天帝大骂混账!风风火火的赶去了雨雪殿。


………


七七四十九日后,凝出了易行简身体的雏形,接着越来越清晰。


筠冰终是松了口气,用最后一点仙力将他的魂魄解禁。


真好,她很快就可以见到他了。


………


易行简觉得自己做了一个冗长的梦,梦里幼时给他算过命的癞头和尚高坐在云端,笑嘻嘻的看着他。


“小公子,你的希望来了。”


是了,这和尚曾说过只要见了雪,他这辈子就充满希望,平安喜乐。


至于雪,易行简恍惚记得自己似乎已经见过了。


和尚看着他傻愣的模样笑笑不语,呼啦一下将他院里的白梅变成了水灵灵的小姑娘。


“去吧,她在等你。”


她?她是谁呢?易行简思绪混沌,却感觉心跳的飞快,吐出一口浊气,缓缓睁开了紧闭的眼睛。


第一眼就看见了躺在身侧筠冰,她正安然酣睡,手臂牢牢地环抱住自己。


易行简悄咪咪的笑了,耳根上染了红霞,都还没成亲呢,真是太难为情了。


他掩饰性的轻咳两声,一旁的筠冰悠悠转醒,惊喜的眨眨眼睛,“啊!简简,你终于醒啦!”


说着开心的在他的俊脸上嘬了一口。


“我…你…”


易行简的脸红透了,支支吾吾了半天,吓的筠冰以为他身体不适。


“你哪里不舒服吗?不应该啊,现在你的身体应该是天下第一棒啊。”



“我…你亲了我,你得负责!”


说完这句话易行简就有些后悔,紧张的看着筠冰,完了完了,要是冰冰不喜欢他怎么办?要是觉得他太轻浮怎么办?



“好啊,那我娶你好了。”筠冰笑的像只偷腥的小猫。


眼前的少年打从十年前就已经是她护在心尖上的人了,十年朝夕相处,每一天都抵过天界孤寂冷清的岁月。


“对了,你现在好了,不打算回皇城去,亮瞎那些人的狗眼,抢回易国公府吗?”


易行简的嘴角快咧到天边了,拉过筠冰的手,“易国公府的嫡长子已经死了,我现在是你一个人的简简。”


虽然他不知筠冰是用何种方法将他救活,但他知道那一定是付出了巨大的代价,筠冰对他这么好,他没有旁的,只有给她一世安宁幸福,这是他所能想到的最好的礼物。


………


成亲那天,春光明媚,是顶好的吉日。


院里多了两个栩栩如生的雪人,眉眼生动如真人一般。


“啊!这一定是阿姊送我们的新婚礼物。”


筠冰惊喜出声,喊易行简出来看。


却不想,刚出来那雪人就碎成了冰渣。


“敖御你干嘛!” 芷汀坐在云头愤愤大喊。


敖御可怜兮兮的摇着她的袖子,“汀汀,你把那个男人雕的那么像,你肯定是喜欢他,我不管我吃醋了。”


“你脑子里都装的什么东西?”


“我脑子里都装着爱你,你知道还问,讨厌~”


娇滴滴的声音,听的芷汀一阵恶寒,“好好说话!”


“哼,我不管,以后不准给他下雪,有他在你的雪必须绕开。不然我以后就不住在雨雪殿,变成筠冰帮你骗天帝了。”


“好啊,那你搬走!”


芷汀一脚把他踢下云头,狗男人长胆子了,威胁她!?


………


芙蓉帐暖,红烛生辉。


筠冰贴在易行简耳畔,吐气如兰,“今天我就做只女妖精,吃了你。”


易行简眼尾发红,凑近了身子,薄唇轻启道,“你就是馋我的身子,快来呀~”


尾音无比撩人,听的人浑身战栗。


“简简,你才是小妖精!”


莺莺软语,一夜春宵。


………


次年冬,鹅毛大雪纷纷扬扬洒向人间。


这是近两百年来的初雪。


筠冰高兴的拉着易行简玩雪,却不料,他们走到哪里雪便立刻退出数十里,不见踪影。


“简简,看来你是看不到雪了。”


筠冰怜爱的摸摸他的头,她是知道他有多想看雪的,以前做树时就老听他念叨。


“无妨。”


易行简执起她的手,因为,我已见过这世上最好的雪。


拥有了这世上最好的小仙女。


评论

热度(2)